書名:Autumn
ISBN:0-946206-48-1
譯者:徐明佑

秋天的故事(P61)


曾經那裡住了一隻豪豬叫做Hedgy Hedgehog。一有個夜裡牠在太陽爸爸照到牠床上時醒來。秋天的風吹出金色的陣雨,紅色和咖啡色的葉子就穿過草地。

Hedgy Hedgehog從他籬笆下的床爬了出來,開始要去找蟲和昆蟲。當他很快的走時,牠喃喃的對自己說:「我只需要一點點的蟲和甲蟲來吃就可以了,我變得很好和肥胖。很快的我將為了冬天的休息來自己做一個窩並躺下」
聽!是誰在呼喚?是大地母親在呼喚她的孩子嗎?有很多的甲蟲和蝴蝶已經捲縮在葉子和草裡面了。秋天來了。
Hedgy Hedgehog開始去找柔軟的樹葉床。在Hedgy 上頭的天空是灰色和寒冷的。他對自己說:「我要留在這裡」。他爬進了他那葉子組成的床,並且因為冬天而捲曲身體要睡覺了。
多話的小松鼠Nutkin有一點忙碌的找堅果。當他聽到大地母親的呼喚時他說:「等等,大地母親。當天氣真的很冷的時候我就會去睡覺了」
他急忙跑進樹下並且在草下面尋找堅果。牠說:「我已經蒐集夠多的堅果和橡樹果實」牠把一些放在牠的臉頰裡並帶到樹上。牠的兩個壁櫥已經滿了,所以牠放一些在新的地方藏起來。牠在一根樹枝上對自己東張西望。牠有好美麗的咖啡色外套。
大地母親又在呼喚了一次,「小松鼠Nutkin,小松鼠Nutkin」而風兒對他唱了一首歌。
小松鼠Nutkin有一件咖啡色的外套,
是森林林裡面最可愛的外套,
兩顆明亮的眼睛到處看,
哪裡有甜美的堅果。
小松鼠Nutkin豎起兩個捲耳朵傾聽。牠很快的在樹枝之間消失了。

B.Marking
書名:WINTER
ISBN:0-946206-49-X
譯者:徐明佑

The Youth who went to the North-Wind and demanded his Flour again


曾經有一個老女人,他有一個兒子,當他虛弱而且不舒服的時候,他要求他的兒子到儲藏室拿一些麵粉來做一些東西當晚餐吃,但是當他從樓梯下來的時候,北風衝了進來,奪走了麵粉透過空氣帶走了,年輕人回去除藏室多拿一些,但是當他正要下樓梯,北風又再衝進來並帶走了麵粉;而且這在他身上發生了三次。因為這樣,年輕人變得非常生氣,這對他來說太過分了,北風應該有禮貌一點,他決定要去尋找北風並且把麵粉要回來。

於是他出發了,但是路很長,而他走了又走,直到最後他找到了北風,年輕人說:『今天好』,北風說:『今天好,並且感謝你的慷慨』。他非常快的接著說:『你到底要什麼?』

年輕人回答說:『啊!你是如此的好,我只是想要你讓我帶回從我在儲藏室的樓梯上那邊拿走的麵粉,我們只剩一點點了,假如你拿走了僅剩的一點點,我們將什麼都沒有,只有飢餓』。北風說:『我沒有麵粉了,但是假如你真的很需要,你應該擁有一塊布,他將提供你你所想要的每一個東西,只要你說:布,展開吧,所有好吃的菜餚都被你蓋住了』 為此年輕人非常的高興,但是回家的路非常的長,以至於他沒有辦法輕易的在當天到達家裡,他進去一間路上的旅館裡面,當他想要吃晚餐的時候,年輕人把他的布放在桌上並說:『布,展開吧,所有好吃的菜餚都被你蓋住了』他一說完,布就把食物變了出來,而每一個人都認為這實在是太神奇的東西了,特別是店主人的妻子。所以到了半夜的時候,當每個人都熟睡之時,他拿走了年輕人的布,並且放了另一塊非常像他從北風那帶回的的布,但是它甚至無法提供一塊乾麵包。

當年輕人醒來,他拿了他的布並且繼續他的旅程;而且在同一天他抵達了家裡。他對媽媽說:『好,我已經去過北風那裡了,而且他非常紳士的一個人,他給我這塊布,我只要對他說:布,展開吧,所有好吃的菜餚都被你蓋住了,我就會得到所有我想吃的食物』媽媽回答說:『喔!太好了,我敢說這是非常真實的,直到我親眼看見,否則我不相信』。那個年輕人匆忙擺張桌子,把布放在上面並說:『布,展開吧,所有好吃的菜餚都被你蓋住了』。

但是布沒有提供食物,甚至連一片麵包都沒有。

年輕人說:『然後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我要再去找北風』,很快的他出發了。接近下午的時候他來到了北風住的地方。年輕人說:『晚安』,北風回答說:『晚安』。年輕人說:『我要你賠償我你從我那拿走的麵粉』『你給我的布是沒有用的東西』北風說:『我已經沒有麵粉了』『但是這裡有一隻山羊我將給你,他將會給你純金的金幣,當你說:我的山羊製造錢幣』年輕人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擁有好東西,但是他的家是那麼的遠,今天沒有辦法到達,他開始要在旅館住一個晚上。在他點任何的東西之前,他試了試山羊,去看看北風說的是不是真的,而當他說的時候真的發生了。當店主人看到了,他認為這是一隻更值得擁有的珍貴山羊。所以當年輕人熟睡的時候,店主人拿了另一隻山羊,不能製造金幣的羊,把年輕人的羊換過來。

下一個早晨那個年輕人離開,當他回到家見到媽媽,他說:『北風終究是很棒的人;他現在給我一隻山羊,牠可以製造金幣。我只要說:我的山羊,製造金幣』-他的媽媽回答說:『我全知道』『這都是胡說,當我看見我才會相信』-年輕人說:『我的山羊,製造金幣』但是連一分錢都沒有。所以他又再一次去北風那邊,而且跟北風說這隻山羊沒有用,而他應該賠償麵粉。北風說:『喔,我現在沒有東西可以給你了』『保存那隻放在角落粗而短的木棒,它的特質是這樣,假如你說:木棒,立刻打,他就會打到直到你說:我的木棒,停止吧』

回家的路是長的,年輕人又再一次的在晚上住進旅館。而當他現在猜到布和山羊到底怎麼回事,他直接躺在板凳上假裝睡著了,而且開始打呼好像深深入睡。那個店的老闆,他想那個木棒一定有某種用處,就去找了一根很像的,然後要去放在另一個地方,當他聽到年輕人打呼;但同一個時刻那個男人幾乎是抓緊它的,那年輕人大叫:『木棒,立刻打!』那個木棒就開始打那個店主人,所以他就跳到了板凳上還有桌子上,哭著尖叫的要幫忙。『喔!為了憐憫的緣故!為了憐憫的緣故!讓木棒離開,否則它會把我打死的,你可以拿回你的布和山羊』當年輕人認為店主人已經被打夠了,他就說:『我的木棒,停止吧』。

然後他拿了布,放在他的口袋裡,把木棒放在手上,然後綁了一條繩子在羊的角上,帶著他們回家。這是麵粉最好的報酬了。

感謝薏琦老師提供的樂譜,讓我們能在一個充滿溫潤氣氛下,請孩子們舒活地起床。







相信在現在少子化的趨勢裡,做家長的對孩子都是極盡呵護之能事。
從孩子還小的時候就不敢他們受一點風寒、接觸一些大自然的洗禮;但,看到相陵去到小陽光的第二天回來的衣服,終於能跟哥哥沾滿泥土的衣服相匹敵時,我知道,這是真正屬於她的童年寶藏,一個真正我所能給予她和現在多數小朋友不同的禮物。

今天是相陵到小陽光上學的第一天,一大早,一到學校,果不其然,相陵還是生怯地哭了起來,但在薏琦老師事前的提醒下,和相陵稍作安撫與跟他堅定的說明傍晚就會來接她回家後,我就離開了。當然期間還是慎重地拍了照片,記錄下這個重要的日子。
這張合照是林奶奶拍的。

到了下午,一進到小陽光就被我眼前的景象嚇到了!沒想到眼前的相陵正開心地跟著其他孩子們愉快且專注地吃著眼前的點心,都不理我呢!

看來相陵在小陽光的第一天適應地相當地不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