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佛祖在上,弟子懂了,感恩您!
節錄吳蓓老師於【順應自然是早期教育的最高原則】中【讓文化和自然裝點孩子的童年】一節的敘述做為此篇的開頭-

華德福教育非常重視孩子過節。西方人有西方人的節日,東方人有東方人的節日。一些中國幼稚園,非常重視西方的萬聖節、耶誕節、感恩節等,卻不重視中國人自己的節日,這是非常不合常理的。
中國的道統節日都有很深的文化內涵,在跟孩子過節的時候,可以給孩子講些節日的傳說和故事,還可以和孩子一起朗誦與節日相關的詩詞、童謠,讓孩子對中國的道統文化感興趣,自覺自願地加入到繼承、弘揚道統文化的洪流中。
中國的很多節日都與吃有關係,比如,中秋節吃月餅,元宵節吃元宵,端午節吃粽子,春節吃餃子,臘八節吃臘八粥……吃什麼自己動手做會更增添節日的氣氛。如果什麼節日都是到餐館去吃一頓,不僅會減少節日氣氛,還會減少家人聚在一起互相交流、互相切磋的時間和機會。
中國的很多節日都與季節有關係,注重過節,可幫助孩子知曉季節的變換。周而複始的節日本質上是一種循環。如果把一年看成一個圓圈,那麼節日慶典就可以看成這個圓圈上的烽火台。每個節日都帶孩子到“烽火台”上慶賀一番,可幫助孩子發現季節的影子,從而使自己的生活和大自然四季的變化保持和諧一致的關係。

冬至晨圈吟唱

我就像是湯圓,滾啊滾啊!

點亮我的燭光,代表我又長一歲了。










Leica R3 / Leitz ELMARIT-R 90mm F2.8 / X-Tra400 / EV+2




奕德看起來怎麼很像是在用啃的啊!

Leica minilux / X-Tra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