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傑作

一隻蜘蛛的故事

文/Eileen Spinelli
圖/Jane Dyer
翻譯/柯倩華
出版發行/維京國際


蘇菲不是普通的蜘蛛

蘇菲是藝術家

她能織出非常奇妙的網。她的朋友都稱讚她,她的媽媽也以她為榮。
大家都說,總有一天,蘇菲會織出了不起的傑作。

蘇菲和其他的小蜘蛛一樣,漸漸的長大,到了該獨立生活的時候。她搬到畢克曼出租公寓裡。
這一天,她一到那裡,先觀察環境。她看見死氣沈沈的綠色牆壁、褪色的地毯和老舊的窗簾,這個地方很需要她的幫忙。

蘇菲立刻開始工作。她首先要為這棟公寓的前廳織新的窗簾。她織了一天又一天,還把太陽灑下的金線揉進她的絲裡。

有一天,房東太太看到她,大聲的嚷著:「我的客廳不准有蜘蛛!」接著,拿起抹布朝蘇菲打了過去。

蘇菲知道不受歡迎的時候該怎麼辦。她趕緊爬到牆的另一邊,上了樓梯,爬進船長的衣櫥裡。
蘇菲安頓好以後,看看四周,只看見一片灰色。灰襯衫、灰長褲、灰毛衣。

蘇菲想,這位船長需要一套新衣服。明亮一點的。嗯~藍色好了,像天空的顏色。她耐心的織啊織,織了一隻袖子,織了一個領子。

碰巧有一天,船長看見蘇菲在工作~

他尖叫一聲:「蜘蛛!」~蘇菲匆匆離開衣櫥,穿過走廊,爬進廚師的脫鞋裡。廚師的脫鞋又髒又破。蘇菲想,我得先休息一下,再幫廚師織一雙新脫鞋吧!正當蘇菲擠進脫鞋的前端,立刻被甩在地板上。

不是地震!是廚師把蘇菲甩出來,並且說:「噁心死了!你這隻醜八怪,臭蜘蛛!」
蘇菲好傷心。不過,她抬頭挺胸越過地毯,開始展開漫長的旅途,最後,她爬近一個年輕女人的房間裡。

此時,蘇菲已疲憊不堪,一溜進裝毛線的籃子就睡著了。

到了這個時候,對蜘蛛來說,已經過了許多年。蘇菲老了。

她剩下的力氣只夠為自己織一些小東西;比方說有玫瑰圖案的枕頭套,和八隻保暖的襪子。其他大部分的時間,她都在睡覺。

有一天,這個年輕的女人發現了蘇菲。

噢!糟了!蘇菲幾乎要哭了。因為她已經沒有力氣再搬家了。
可是,這個女人並沒有趕走蘇菲,她只是對蘇菲微笑。
她也沒有打擾蘇菲,只是拿起棒針開始打毛線。
蘇菲看著她編織,一天又一天。

「嬰兒的襪子!」蘇菲喊道。

原來,這個年輕的女人快要生寶寶了。她織好了小襪子,又織了一件小衣服。毛線用完了。她沒有錢買毛線,不能為嬰兒織小毯子了。

「沒關係,儲藏室裡有條咖啡色的舊被子,妳就用那個吧!」

蘇菲看了看那條被子,根本不適合小寶寶。

蘇菲此時已經很老很老了。但是,她知道自己必須再織一條毯子。

在蘇菲年輕的時候,這種事情根本難不倒她。可是,她現在虛弱無力了。他還是爬出了裝毛線的籃子。緩緩移動,站上寬闊的窗台。

月光照進房間裡。好極了!她想,我可以把這些銀白色的光絲織進小寶寶的毯子裡。還要加上星光。

蘇菲開始不停的工作,而且不斷想出新的點子。她把那些新的想法全都織進毯子裡,有散發香氣的細松枝...夜晚的景色...古老的搖籃曲...快樂的雪花...

蘇菲織個不停。她不吃、不睡。她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疲倦,又這麼堅定。她一直織、一直織。她正織到毯子的最後一角,聽見了小寶寶誕生的哭聲。

就在那一刻,蘇菲把自己的心也織進了毯子裡。

那天晚上,那個年輕女人正打算拿房東太太的舊被子給小嬰兒用,突然,她看見了窗台上有東西。

那是一條毯子,好柔軟、好美麗。他知道這不是一件普通的毯子。

她滿懷愛意和驚喜的把毯子輕輕蓋在熟睡的寶寶身上。

當她入睡時,她的手撫摸著一隻小小蜘蛛留在世上的最後一件作品~

蘇菲的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