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菲的傑作

一隻蜘蛛的故事

文/Eileen Spinelli
圖/Jane Dyer
翻譯/柯倩華
出版發行/維京國際


蘇菲不是普通的蜘蛛

蘇菲是藝術家

她能織出非常奇妙的網。她的朋友都稱讚她,她的媽媽也以她為榮。
大家都說,總有一天,蘇菲會織出了不起的傑作。

蘇菲和其他的小蜘蛛一樣,漸漸的長大,到了該獨立生活的時候。她搬到畢克曼出租公寓裡。
這一天,她一到那裡,先觀察環境。她看見死氣沈沈的綠色牆壁、褪色的地毯和老舊的窗簾,這個地方很需要她的幫忙。

蘇菲立刻開始工作。她首先要為這棟公寓的前廳織新的窗簾。她織了一天又一天,還把太陽灑下的金線揉進她的絲裡。

有一天,房東太太看到她,大聲的嚷著:「我的客廳不准有蜘蛛!」接著,拿起抹布朝蘇菲打了過去。

蘇菲知道不受歡迎的時候該怎麼辦。她趕緊爬到牆的另一邊,上了樓梯,爬進船長的衣櫥裡。
蘇菲安頓好以後,看看四周,只看見一片灰色。灰襯衫、灰長褲、灰毛衣。

蘇菲想,這位船長需要一套新衣服。明亮一點的。嗯~藍色好了,像天空的顏色。她耐心的織啊織,織了一隻袖子,織了一個領子。

碰巧有一天,船長看見蘇菲在工作~

他尖叫一聲:「蜘蛛!」~蘇菲匆匆離開衣櫥,穿過走廊,爬進廚師的脫鞋裡。廚師的脫鞋又髒又破。蘇菲想,我得先休息一下,再幫廚師織一雙新脫鞋吧!正當蘇菲擠進脫鞋的前端,立刻被甩在地板上。

不是地震!是廚師把蘇菲甩出來,並且說:「噁心死了!你這隻醜八怪,臭蜘蛛!」
蘇菲好傷心。不過,她抬頭挺胸越過地毯,開始展開漫長的旅途,最後,她爬近一個年輕女人的房間裡。

此時,蘇菲已疲憊不堪,一溜進裝毛線的籃子就睡著了。

到了這個時候,對蜘蛛來說,已經過了許多年。蘇菲老了。

她剩下的力氣只夠為自己織一些小東西;比方說有玫瑰圖案的枕頭套,和八隻保暖的襪子。其他大部分的時間,她都在睡覺。

有一天,這個年輕的女人發現了蘇菲。

噢!糟了!蘇菲幾乎要哭了。因為她已經沒有力氣再搬家了。
可是,這個女人並沒有趕走蘇菲,她只是對蘇菲微笑。
她也沒有打擾蘇菲,只是拿起棒針開始打毛線。
蘇菲看著她編織,一天又一天。

「嬰兒的襪子!」蘇菲喊道。

原來,這個年輕的女人快要生寶寶了。她織好了小襪子,又織了一件小衣服。毛線用完了。她沒有錢買毛線,不能為嬰兒織小毯子了。

「沒關係,儲藏室裡有條咖啡色的舊被子,妳就用那個吧!」

蘇菲看了看那條被子,根本不適合小寶寶。

蘇菲此時已經很老很老了。但是,她知道自己必須再織一條毯子。

在蘇菲年輕的時候,這種事情根本難不倒她。可是,她現在虛弱無力了。他還是爬出了裝毛線的籃子。緩緩移動,站上寬闊的窗台。

月光照進房間裡。好極了!她想,我可以把這些銀白色的光絲織進小寶寶的毯子裡。還要加上星光。

蘇菲開始不停的工作,而且不斷想出新的點子。她把那些新的想法全都織進毯子裡,有散發香氣的細松枝...夜晚的景色...古老的搖籃曲...快樂的雪花...

蘇菲織個不停。她不吃、不睡。她從來沒有像現在這麼疲倦,又這麼堅定。她一直織、一直織。她正織到毯子的最後一角,聽見了小寶寶誕生的哭聲。

就在那一刻,蘇菲把自己的心也織進了毯子裡。

那天晚上,那個年輕女人正打算拿房東太太的舊被子給小嬰兒用,突然,她看見了窗台上有東西。

那是一條毯子,好柔軟、好美麗。他知道這不是一件普通的毯子。

她滿懷愛意和驚喜的把毯子輕輕蓋在熟睡的寶寶身上。

當她入睡時,她的手撫摸著一隻小小蜘蛛留在世上的最後一件作品~

蘇菲的傑作。


圖/文 Patricia Polacco
譯者/幸蔓
遠流出版社

她,是她那一種的最後一個,傳說中的動物,森林裡的東西。
她住在森林裡,她獨自看管她那一片森林,自己吃飯,自己睡覺。孤零零的寂寞讓「恐怖嚇人的芭芭雅嘎」故事,嚐起來更苦。

她站在遠處,憂傷的看著附近村落的人一塊慶祝四季的到來,一起過節,在婚禮中共同歡樂。

特別是剛誕生的嬰兒,會讓他們很開心。她的手臂也好像抱個小嬰兒,即使一下下都好。她多麼想要一個自己的小寶寶;但是她好老了,她知道那是不可能的事。

早晨,村裡的奶奶常常帶著孫子,聚在她的森林旁,鬧烘烘的。
她常常對自己說:「我真希望有個小孫子。」

有一天,她靠近一個奶奶的屋子,看到一些衣服晾在繩子上。她心理想:「我應該借一下這些,我要變成一個奶奶,而不是芭芭雅嘎。」她看著小溪裡的倒影,「我得刮掉我皮膚上的長毛,修剪我的指甲,梳一梳我的頭髮……但是我的耳朵,」她嘆口氣說,「我這耳朵該怎麼辦?」還好,她想起奶奶們都是綁著頭巾的。

她仔細的打扮自己,「這就對啦!」她咯格的笑,「我看起來就像個奶奶一樣!」
她向森林裡的動物們道別:「我要到村子去啦!」她滿臉都是笑容。當她走進村子時,坐在廣場樹蔭下的奶奶們都熱情的招呼她。

「來呀!好姊妹……和我們一塊兒坐吧!」有個奶奶說。
芭芭雅嘎偷偷的在心裡笑著;沒有人認出她來。
奶奶們要她看早上剛剛誕生的嬰兒。
「這是我的孫子,新的喔!」一個神氣的奶奶小聲的說。
「這是我的瑪莎,瞧!她多麼可愛!」奶奶們一個個的向芭芭雅嘎介紹他們的小孫子。就在這時候,娜塔莎和她的兒子維克正好從旁經過。

有個奶奶小聲的說著:「可憐,那小傢伙在媽媽出門工作時,沒有奶奶可以照顧他。」
奶奶們繼續讚美其他的寶寶。芭芭雅嘎卻跟著娜塔莎和維克的後頭,走進了他們的小房子。
「老奶奶,妳怎麼會在這兒呢?」娜塔莎親切的問。

「也許妳可以幫助我,我剛到這個村子,孤單一個人,需要一個落腳的地方。我會煮飯、打掃,還能替妳照顧兒子。」芭芭雅嘎說。
「我沒有錢付妳薪水。」娜塔莎低聲的回答。
「我不需要錢。我只需要一個地方讓我這把老骨頭休息,或許還有一點點食物。」
「這樣啊!老奶奶,那妳就留下來和我們一塊住吧!」
芭芭雅嘎開心的說:「讓我誠心的親吻你們的眼睛,擁抱你們!」然後,她就住下來了。

啊!她多麼的快樂,每天早上娜塔莎出門工作後,她和維克會一起打掃小房子,等做完所有家事,芭芭雅嘎會帶著維克到森林邊散步。那是她一天當中最心愛的時候。

她把維克抱進懷裡,搖啊搖,說著森林裡驚險的故事和傳說。她唱歌給維克聽,都是維克沒聽過的。然後,他們會靠在一起做白日夢,靜靜的,一句話也不說。

一天天的過去,他們彼此的愛不斷成長。芭芭雅嘎就像一個真的奶奶,對維克感到驕傲無比。維克也一樣深愛她。而且,在村子廣場的樹蔭下,她也有了自己的位置,可以和其他奶奶在一起。芭芭雅嘎奶奶覺得自己好幸福。

有一天,奶奶們聚在一起講故事給孫子們聽。其中一個奶奶說「灰狼與火鳥」的故事…說著、說著,大家都笑了。
然後,有個奶奶站起來,瞇著眼睛發出嘶嘶的聲音,說起了傳說中可怕又嚇人的芭芭雅嘎的故事!

「她會吃小孩,他可以騰空飛在樹幹上,還會施魔咒。」那個奶奶瞪大眼睛說著。
「深夜的時候,她會從森林裡跑出來抓小孩。」另一個奶奶嚇唬大家。
「她是醜八怪、大惡魔、討人厭。」有個奶奶低吼著。
「要是你不乖,她就會來抓走你!」一個奶奶對著維克這麼說,當時,維克正緊緊的抱著芭芭雅嘎。

那個晚上,芭芭雅嘎把維克放到床上,維克哭到睡著。她一直安慰他,但是她自己的心卻痛極了。在維克真正的知道自己是誰之前,芭芭雅嘎唯一能做的,就是回到森林裡。

她留了一張紙條給維克和他的媽媽:「我親愛的家人,我誠心親吻你們的眼睛,擁抱你們!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你們的仁慈。」最後屬名是「你們的奶奶」。
芭芭雅嘎沒有再回來。

好長一段時間,維克幾乎天天都到森林的林子裡。那樣做,可以幫他想起日夜思念的奶奶。
有一天,他坐在地上,看見陰森森的林子裡,有好幾雙邪惡的黃眼睛瞪著他。等他看清楚那些熊熊的火光,正是一群狼的眼睛時,他大喊救命,可是很快的就被野狼給團團包圍了。

村人跑過來,他們想辦法靠近維克一些,但是那些狼都齜牙咧嘴的咬過來。
「天啊!誰來救救我的孩子啊!」維克的媽媽呼喊著。

就在這時候,一旁的樹叢突然分開,一個可怕的身影從林子裡蹦出來,咬緊牙對狼群怒吼。
「芭芭雅嘎!」眾人尖叫。

怪物狠狠的瞪大眼睛,向貓一樣撲向凶猛的狼群。野狼四處散逃開來。怪物走向被嚇壞的維克。當怪物枯枝般的雙手伸向維克時,其他孩子的媽媽忍不住尖叫。「啊~芭芭雅嘎要吃掉他了。」
怪物從地上一把拎起維克,眾人嚇得都不敢呼吸。

怪物重重的親吻小孩,眼淚滿滿的笑著。那蒼老的雙臂緊緊抱住維克,輕輕的搖。即使她的模樣變了,維克還是很熟悉那溫暖的擁抱。

「奶奶!」維克哭著抱住她不放。

就在那個晚上,村子為這個特別的奶奶舉辦了一個盛大的慶祝會!人們帶來花朵、麵包和點心,大夥一起唱歌跳舞。

一位奶奶走進芭芭雅嘎,握住她的手說:「那些光憑眼睛耳朵就評斷別人,卻不用心去體會的人,可真是愚蠢呀!」

「說得好!」村長說完,大家都跟著歡呼。

芭芭雅嘎帶著感恩的心情,笑著接受大家帶來的東西。往後一生,她溫暖了許多心靈,親吻了無數眼睛。人人都深愛她、尊敬她,都叫她「芭芭雅嘎奶奶」。
前天看了煙斗客陳兄在其部落格的"光影人生01--攝影的源頭"及"關於愛情14--三 代"
相似的成長背景
頓時讓我陷入對母親深深的思念之中...

第一次吃爸媽從台北帶回來屏東的麥當勞漢堡
夜晚和媽媽一起下班,在路燈下同吃ㄧ碗米粉羹的情景
載媽媽到高雄長庚做化療的路上交待我她很怕痛,要走時不要救她...

四年多了
媽~我好想妳!

在母親節的前夕
謹祝我生命中的三位媽咪及
天下的母親們
母親節快樂

#1 相陵提前出生在屏東,與母親第一次見面的情景(也是最後一次);五天後,母親病逝於家中。


#2 去年一直很疼愛我的岳母得到民雄鄉模範母親的殊榮


#3 為孩子們說床前故事的老婆

攝影:李光文 / 地點:新竹市紫霞堂

文 / 成虹飛教授
日期 / 2010.3.21

各位伙伴好

竹教大準備今年七月十二日開辦華德福暑期師訓
課程與師資都已經規劃就緒
目前正在跑學校內部行政流程
希望四月份公告接受報名
此後新竹地區會成為華德福教育發展的重要聚點

預估未來三年內
竹教大在新竹會需要一所密切合作的華德福學校作為實習與示範的場所
如果按華德福的精神
這所學校應該是由下而上來自當地社群的共同努力而創設
最好是公辦民營維持平民學校的體質
落實華德福教育社會改革的理想性

新竹地區是否有足夠的領導組織人才、社群基礎和準備條件
共同籌辦這所學校?
這是在地的華德福支持者應該開始思考的問題



新竹地區的華德福人才、資源、社群經過這些年許多人的努力
都有一定的基礎
可惜未能整合而呈現分散的狀態
以至於各個小社群都在掙扎生存
辛苦地想要超越自身的格局限制
而且因為格局限制更不易吸引或留住好的人才
一些等不及的家長只好往桃園仁美或台中宜蘭去爲孩子找出路
這種力量與資源分散流失的狀況是很可惜的
而且讓孩子的成長脫離自己家庭所在的社區
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我相信
在新竹成立一所華德福學校是許多人的夢
而且我認為我們已經累積相當的條件去實現這個夢
未來加上竹教大的後盾支持這所學校有機會成為一所健全的典範學校

目前最大的挑戰其實是我們自己
如何超越小我的本位情緒和對於權威的依賴
相信自己內在的聲音
不能再等待別人去做這件事
勇敢主動地伸出連結的雙手
去跨越人智學會、小陽光、寶山華德福學校.....的藩籬
把人才、人氣、經驗和資源逐漸匯聚起來



只要在地的小社群能自發整合
我相信竹教大的夥伴們(林麗真、陳惠邦、高玉立、李翠玲、呂燕卿、余思靜、成虹飛)
以及台中宜蘭桃園地區的華德福夥伴都會支持這所學校的成立

建議應該有人出來設立跨越小社群的合作與共學的平台
比如以定期讀書會方式輪流邀請適當的帶領者、或是共同辦理研習活動
捐棄成見一起發展共同的新竹社群

這樣的努力必定會得到大天使的照顧守護
現在開始正是時候!

祝福大家!

成虹飛

今天傍晚到學校附近的農地找在外散步的孩子們時,不小心摔斷了自己的右手腕,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