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回到家,奕德伸出他的左手,秀出一顆食指與中指間的大水疱,以及手腕處的小片擦傷,並告訴我是在學校爬繩索下來的速度太快了才弄成這樣的。於是我便問他說,"那你知道下次下來的速度要怎麼控制了吧?"奕德點頭如搗蒜地說,"知道!"

睡前,找了根裁縫針把水疱刺破,將裡頭的水排出,弄完,奕德竟然給我一個深深的擁抱!嗯~孩子,你今天又上了一堂不錯的肢體感官體驗課,繼續加油囉!

恰巧今天一早就收到假日學校校長粘巴達的老弟-粘巴弟寫的文章【當孩子拿起美工刀】,與我們今天遇到的課題有一致的精神喔!

--以下--

親愛的各位,

這一篇是巴弟教育反省的力作,目前台灣教育工作者要作這樣的省思很難,整個氛圍和環境讓家長和老師聞刀色變,可是就在30年前台灣的學生幾乎人手一刀,天天削鉛筆,一天甚削好幾次,削到我們的手很靈敏,(學術名詞:鍛鍊小肌肉)幾千次的磨練,奠定了我們那一代的許多能力。如今我們長大了,開始帶小孩了竟然害怕孩子去拿小刀,如此下去孩子的能力發展怎麼辦?前一陣子一個高中生連海報紙都割不齊,看在眼裏,當然知道原因出在那裏;只是更嚴重的是這種聞刀色變的氛圍讓我們一步一步偷走孩子的精靈,巴弟的這篇反省筆記,值得我們五年級這一代人來思考,也值得阿公阿嬤們來思考。 粘巴達

當孩子拿起美工刀 / 粘巴弟 / 2008.4.2

陪伴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在記憶裡有幾件事可以拿來與大家分享一下,我想說的這一點是【對照自己的生命經驗,來陪伴你的孩子】我覺得是一件很棒的事!

在我孩子還是幼稚園階段,常看到孩子創作東西時,拿著美工刀,看著美工刀的鋒利,孩子生澀的動作,看著,看著,連我這個爸爸也不免心中一份擔憂;不看還好越看越恐怖!我想,這大概是為人父母的心情吧!所以常會上前去阻止或幫忙,深怕孩子去割到手。幾回之後,有次自己拿著美工刀在削木頭的時候,自己想著,我把木頭削的這麼棒,力道可以拿捏的這樣的準確,我的能力從何而來?回想小時候常常拿著超級小刀,不斷的削,不斷的嘗試,是這樣磨練出來的能力,當時的大人也不會有空管你在做什麼吧!那我有沒有削到手啊?答案是,有!很多次!或許上百次吧!那割到怎麼處理?拿著衛生紙和橡皮筋綁住傷口,然後呢?當然是繼續削啊!回看自己的生命經驗之後,再來看到孩子拿著鋒利的美工刀,心中放心不少,自己想著最壞的打算是什麼,頂多削到手吧!受點小傷,換些經驗,還算值得吧!若真是還很擔心,我想我就不看了!

因為自己也喜歡玩水,所以也經常帶著孩子去溪裡、海邊玩水、游泳,夏天裡太陽很大,每次孩子看到水的模樣,興奮的往水裡衝,通常我是帶著防曬油,會問一下孩子要不要擦,再下水。剛開始孩子不太理會就跑下水去玩了,其間我在想太陽這麼大,大概會曬傷吧!果然不出所料,到了晚上孩子會叫著說,爸爸皮膚好痛喔!我說對啊!我也知道好痛,因為我以前也有痛過,所以我會擦好防曬油再下水,保護好我自己,內心想著,從小曬太陽的經驗是從小不斷的去體驗,是曬了又曬,脫皮再脫皮,累積多少歲月,直到今天的經驗,經驗的可貴,是我對生命的一種價值和印證,孩子的經驗也是需要由孩子親身去經歷,也才能體會出當中的滋味,陪伴孩子的一路上,我是以自己的生命經驗,不斷的去回看,去思索,用這樣的方式來消除或降低我的焦慮和擔心,對我自己幫助很大;雖然常與別人的教養方式很不一樣,但一路走來,自己是這麼的篤定,這麼的有信心,我想就是這種智慧啦!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