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6/22(禮拜天)突然覺得左下眼瞼開始莫名地紅腫疼痛,依以往的經驗應該是要長針眼了,眼睛也變得較畏光,畏風,眼酸且流淚,於是馬上翻閱了一下《自我醫護 順勢療方》,覺得其中對於眼睛發炎及麥粒腫的各項療方適用病症敘述裡,小米草(Euphrasia)最對當時的症狀-適用於眼瞼腫脹,且有灼熱的眼淚油流出,眼淚無法停止,皮膚也會覺得刺刺的;無法忍受光照。

於是當天陸續約莫吃了6次小米草,感覺除了流淚的狀況抑制得不錯外,其餘的症狀則依舊不見明顯的消除;由於下眼瞼有點痛了,所以當晚睡覺前我還是從藥箱裡找到之前眼科開給我的藥膏先抑制一下症狀,看是否能不要讓針眼真的長出來。

第二天早上起床後,眼瞼紅腫的狀況似乎仍不見消退,於是決定試試義大利蜂(Apis)適用於眼瞼紅腫,有刺刺般的疼痛,伴隨眼睛充血,重複不斷的麥粒腫。同時也發了一封信給奶妹媽咪分享我目前處理的過程與症狀,而她回信的內容也認為此時可嘗試用蜂毒,於是蜂毒我一直持續用到隔天的下午,總計服用了約七顆(一次一粒)。此外,也在奶妹媽咪的提醒下,停掉使用西藥藥膏,以方便觀察療方間的差異與療效。

第三天中午出去用餐時發現公司附近有剛修剪下來的樟木樹枝,搞了一身汗鋸了一堆回來,下午公司又忙了一堆事,沒想到身體感到疲累的同時,我最擔心的事終於發生-針眼果真冒出來了,手指輕輕去碰觸紅腫處,確實變得更敏感更疼痛了!晚上回到家,趕緊再翻了一下書,決定祭出硫化肝(Hepar Sulphuris),整晚總共用了三次,隔天早上起床就發現眼瞼上的小膿包不見了,於是再繼續服用了三次,原本紅腫疼痛的眼瞼很明顯的都消下去了不少;嗯~看來快試出一些心得了~哈!

經過這幾次自我操作療方的經驗,覺得有下面幾項重點可以分享:
1、勤翻參考書籍,找出和現在症狀最貼近的療方,不要怕,相信您的直覺,就算用不對症(約用3~5次療方就知道了),頂多症狀沒有明顯消除,不會有任何副作用的。
2、一次只用一種療方,這樣才能比較清楚此單一療方的療效。
3、症狀一旦改善就可以停止使用療方,因為療方此時已啟動您身體中自癒能力,就請安心放手交給您的身體去善後吧!
4、順勢療方絕對不是仙丹妙藥,病痛來時多休息,多關照您的身體,才能得到最大的療效。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請問你在文章說的硫化肝(Hepar Sulphuris)是什麼東西啊?我現在也正為針眼所苦,又不想塗類固存來治療我的症狀。

Unknown 提到...

您好!

這是一種順勢(亦稱同類)療法的療方,在我的部落格首頁裡的HOMEOPATHY《同心圓同類療法部落格》連結點(http://blog.pixnet.net/hahneman)裡頭有很詳盡的介紹,祝您早日康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