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德福學校特別重視圖像式的教學方法
兒童擁有一種圖像式的思維方式
這種思維方式大約由六至十歲達到高潮

原文出處:
新竹寶山華德福學校 / 華德福魔法黑板的魔力-孩子對圖像的需求

摘錄自”邁向自由的教育”
原著:Frans Carlgren
譯者:鄧麗君、廖玉儀
繪畫&攝影:銘原老師

孩子對圖像的需求

兒童擁有一種圖像式的思維方式。這種思維方式大約由六至十歲達到高潮。隨著青春期到來,漸漸地,他們會對事務的因果關係感興趣,而且能夠運用抽象的概念來思考。

如果不想讓孩子對智力方面的工作感到厭煩,讓他們一直保有健康的學習吸引能力,必須給他們有真正的幻想空間。

華德福學校低、中年級的課程中,特別重視圖像式的教學方法。學生升到高年級後,在需要理解力的科目中,表現了非常強烈的學習意願和高度的領悟能力,在情感上也相當敏感。不只在想像能力方面,在情感上這種上課方式也發揮了”教育”的功能。

若想完全迎合兒童這種最基本的需求,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也就是,小學一到五年級的所有課程,必須以想像中的圖像來主導。

一年級的課程中,安排不少時間來講童話故事給小朋友聽。原因何在?童話比其他敘述性的故事更能具體地表達故事中每一個人物內心深處的真正面貌。它能提供兒童許多別的敘述性故事所無法表達的辨人知識,這方面的知識常能夠幫助兒童培養判斷是非的能力。

嫦娥奔月

后羿射日

吳剛伐桂

聰明小裁縫(智取大巨人篇)

聰明小裁縫(誘捕獨角獸篇)

萵苣姑娘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