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決定和一群喜愛華德福教育的家長們一同攜手開辦新竹的第一所華德福自主小私塾後,承蒙各位成員的信任,委以製作一些小私塾專屬木作的重任;於是,從去年到龍井鄭師傅那習得的木工技藝,有了加以運用及發揮創意的空間。

一開始,最讓人頭疼的就是要校準及熟悉新購入的鋸台。由於跟師傅那的大型鋸台迷你許多,為此還得先做出一張延長桌才能裁切一公尺以上的木料;想想,光是前置的準備作業就耗掉我不少的時間與精力,這是一開始所沒預料到的。

好不容易終於開始進料動工,由於經驗上的不足,從醞釀設計的想法,乃至製作的過程相對地也就比預期的時間拉長了一些;再加上多半都是週休假日才有比較長的時間來專心做木工,這才愈發體會時間上的緊迫。

雖然製作的過程很花心思,但看到最後初步完成的成品(未上漆),那種感動真的是非筆墨所能形容;希望這些陸續完成的木作,學校的孩子們都能用得很開心。


名稱:掛布遊戲架
木料:福杉、紐西蘭松木
尺寸:100cm*25cm*120cm
用途:這是綜合了【Toymaking with Children】此書中各式掛布架及遊戲架所融合製作出來的作品,為了符合小一的孩子們使用,我特地將高度拉高到120cm,層板也多加了一層。




名稱:濕水彩畫板櫃
木料:紐西蘭松木
尺寸:50cm*37cm*120cm
用途:讓孩子們放置濕水彩畫板用。為了讓畫板上的濕水彩畫能更快乾,故意省略了背板,並打破原先國外傳統華德福畫板櫃洗凹槽的設計,改用木條及檔板讓孩子們使用上更順手,且適用於各種不同厚度的畫板。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