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費盡我這陣子所有腦力、精力與滿滿愛心的兩張小學部課桌,在開學前的最後一刻,誕生了!

說真的,我也不知道從哪生來的力量,可以在白天要照顧家庭,晚上等孩子睡著再爬起來做木工到凌晨一兩點,或許是在神聖的使命感下有著濃濃的愛在支撐著我吧!

當初為了空間及動線上的安排,世勳老師提出了兩三位孩子同坐一張桌子的建議,而且這樣的課桌設計,更有了古早人唸私塾時的氛圍。於是我便分別做了兩人座與三人座的課桌各一張,由於孩子們畫濕水彩時的畫板尺寸為45cm*35cm,所以以三人座的為例,桌子桌面的尺寸我就抓到150cm*50cm,至於高度則參考宜蘭慈心小學課桌的高度,取在62cm高。

為了讓桌子外觀看到最少的木塞孔,在組裝時的順序及結構的強度上動了一些腦筋,所以從外觀上,僅只有算得到10個木塞孔(螺絲孔位)。

致於整張桌子的漆面用的是德國OSMO進口環保木漆,為了不讓桌子的顏色過重,所以第一道漆上的是3166柚木色透明面漆,第二道3112不透明鄉村白色面漆則只上在桌面,然後待四個小時漆乾後再用徒手的方式,用220號的砂布慢慢局部的磨掉部分白色面漆,完成後再用400號的砂布以磨砂機拋光,以營造桌面色調柔化及復古的味道。


#1 刻意將抽屜背板較平整及有美麗木紋的一面朝外,以搭配整張課桌的質感。


#2 將用來增強桌腳結構所裁切下來的飾板運用在美化邊材線條(兼具環保與美觀的設計)。


#3 刻意減少木塞孔的課桌外觀。


#4 桌面柔化過後的效果。


#5 孩子們實際使用時的情形。

由於一開始校方所購入的椅子高度偏低,所以待重新購置的椅子進來後,孩子們使用上應該就會更舒適了吧!(經測量目前小一新生坐姿時,頭頂到椅面的高度約為60-62cm,而桌子的高度為62cm,孩子眼睛離桌面的高度理想值為30cm,所以椅子椅面離地的高度換算下來至少應在32cm左右。)至於為何我不親手做這些椅子,實在是老三剛出生的我力有未逮啊!如果時間充裕,我也想做能和桌子風格搭配的椅子。

2 意見:

blessmingyu 提到...

做得很棒呢!孩子們真是幸福~

Unknown 提到...

明佑老師,好久不見了!

謝謝您的讚美,希望我能和您的父親一樣,做個永遠慈愛的父親。

如果您有更好的建議,一定要告訴我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