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天,天朗氣清,萬里無雲,小秋、安妹、相陵三人發現了田裡的積水,捲起褲管開心地踩在軟軟的爛泥巴裡,一開始他們仍小心翼翼的走著,當整隻腳陷入爛泥巴裡再拔出來時,他們就高興的大叫“好好玩喔!”,就這樣,幾乎整個戶外活動的時間,他們都在用自己的雙腳感受這大地與雨水相和所得出來的獨一無二的觸感,就在活動快要結束前的十分鐘左右,突然被爾謙發現這好玩的一幕,這回,他們走入了更大的爛泥巴池,在彼此的交互作用下,他們突然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潛入”泥巴池裡,頓時間,就像是四隻小水牛在大熱天裡洗泥巴浴的情景,哇!可憐的爸爸、媽媽們…瞧瞧他們的衣服!我們想已經來不及了,也看他們玩得如此的開心,索性就讓他們玩個過癮吧!等到叫這四隻小水牛先上去洗澡時,爾謙竟回答我說:「太舒服了!起不來了耶!」!


爾後的幾天,常不時地聽到他們問:「老師,今天可以當水牛嗎?」我說:「等太陽公公出來,天氣很熱的時候就可以了!」,不過,經過的這次的經驗,我們學會了,瞧瞧這四頭光溜溜的”小水牛”!!!

終於等到天氣很溫暖的這一天,這「水牛四人幫」立刻迫不及待的下水探索這神秘的世界,相陵正從水泥隔牆上,飛跳到對岸去!

在盧梭的自然主義的教育哲學中,主張人類在萬物有序的環境中,有其固定的位置,唯有從兒童中發現兒童,才能了解並正確對待各個兒童。在幼兒階段,理性思考力尚未成熟發達之前,孩子應「回歸自然」,從自然環境中,去看、去感受、去體驗,愈是自然的教育即是最好的教育。在盧梭自然主義中,我看到與華德福教育理念相通的道理。孩子們用身體和腳去踏出他們的春天,大地當然也送了他們不少的禮物,他們用全身的感官徹底去感受春雨與大地賜與的喜悅,想必這份記憶將跟著他們很久很久!

撰文者:小陽光華德福 / 王薏琦老師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