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李光文 / 地點:嘉義民雄娘家

原文出處:【竹大教育夢工廠】/ 華德福教育對仁美課程的啟示(成虹飛老師)

華德福教育對仁美課程的啟示
親愛的大家

阿花發現一篇華德福的翻譯文章,實在極有見地,值得我們精讀和回應。我將之分段摘錄如後,請大家慢慢消化,把讀後感也回應在每段下面。
我們正在發展自己的仁美課程,這樣的思想糧食是我們急需的。大家要珍惜讀喔!
(阿花摘錄自Michaela Glökler, <有關華德福教育實務上的二十六個問題>,收錄於邁向健康的教育,2006,歌德館,48-69頁)

阿花

華德福教育對仁美課程的啟示
有關備課

*一整年的主要課程綱要要在本學年結束之前或者新學年開始之前,也就是在長假期之後,由教師團隊共同來討論和準備。我們必須利用長假期在寧靜中搜尋和準備教學材料,而不是在學期中倉促進行。
*能邀請一位也許已經退休很有經驗的老師來分享他們的經驗常常是很有助益的。
*主課程重點不在於把不同科目領域清晰切割開來,反而是能把不同範圍的知識結合,以達到一個中心思想的說明,一個廣泛的、全面的思想和相互關係闡述。(阿花註:主題統整課程?)這樣的方式需要不同科目專業老師共同合作,當學生經驗到學校老師是一個互相學習的、共同努力成長的工作團隊,他們整個班級將以此為借鏡,進而激發學習動機,正面影響他們的學習態度。
*教師備課的時間和訂正作業的時間要在年度計畫的行事曆中預留下來。

有關內在的準備

*開學之前,教師要盡可能清楚了解和掌握每個學生當下這個年齡的身體和心靈狀態,並且放在心裡面。回想自己的童年,觀察這個年齡學生,和有經驗的同事或專門醫師對話等等,都可以讓我們在心靈上調整到適當的基本情緒,讓我們獲得更深入的興趣。
*我們對於兒童或青少年的發展條件越清楚,就能越敏銳掌握他們的本質和生命表象,他們越挑釁和不合規範的行為就越少能激怒我們,更不會認為他們是針對你來的。反而能把他們的行為理解為一種教育的挑戰,我們要了解學生才能給予對他們當下發展狀況有用的幫助。
*對老師本身內在的準備最重要在於教材內容,有意識地思考自己的生命問題,並且把自己和適當的教材結合。學生們對老師本身真正嚴肅面對且富有興趣的內容才會感到有興趣。而學生們發現老師教的內容不是發自他內心的或者和他的內在沒有真正結合的時候,學生們很快就會失去興趣。
*「內在的準備」就是要去尋找事物本身的「本質」和「精神」,無論是關於化學的實驗、歷史的事實、一首詩歌或其他什麼。沒有一件事物是只具有外表的,重要的是去了解它深入的關聯,其附帶意義,發現其精神的一面。只有這樣,看起來好像很平常或者不關緊要的,才可能變成有趣和吸引人的或者意味深遠的。

關於難相處的孩子

*事實上每個人都很難相處,尤其在我們不了解他的時候。不管小孩或大人,只要她覺得自己不被了解的的話,他會從皮膚開始就感到不舒服,而一個內心覺得不舒服的人,他的攻擊性界限或挑釁的破壞性界限就會降低,也就是比起那些被接納被支持、經驗到被了解的人,他很容易就會衝動,並對環境做負面反應。同樣的,比如對「原諒」這件事而言,基本上我只能原諒我真的了解並且接受的。當我真正明白之後,心裡原先無法理解和認為不可能而堅持的那個結才會打開。當孩子感覺我們有真正努力去了解他們,並且公平對待他們,這會有一種平靜安撫的影響,他們的學習態度會被正面的激發。
*試著晚上去想這個你覺得「很難」的孩子,在你眼前畫一個圖像,他到底是什麼樣子。透過這樣的靜觀,清楚去觀看孩子的本質表現,而不去評論他,放棄自己的喜愛和厭惡,你將可發現,真實的精神上的同理作用會油然而生。然後你會成功地認同這個孩子,內心可以分擔他的感受,分享他的經驗,進而了解到他這個人本質的樣貌是什麼。並了解到下一步有助於孩子與你工作的樣貌可能是什麼,透過課程,透過輔導措施或是一個對話等等。

評量與設定目標

*每個學年結束前都要呈現對於每個學生的評量報告。父母和學生本人都可以在其中讀到他發展進步和有困難障礙的地方。不是強調他的成績而是描述他發展的過程。這個評量可以更客觀更好,如果老師在學期開始就考慮每一個學生在未來一年裡可以達到的境界,因此每個科目每年都應有學習的目標,依據每個學生現在的發展而草擬的,並隨著學習進行中進行修正。
*當老師對於特定學生,信任他的能力:「你可以在這個學年裡學習,我將盡所有努力讓你達到這個目標。」這是一份無比的激發動機的力量,不僅結合老師和學生每日的工作而且也可以幫助彼此度過困難的時光。
*在個人關係維護方面,史代那提供給老師們冥想的方法是一份不可或缺的幫助。它們使心靈與心靈的對話成為可能,這種對話不是日常生活中表面的口與對話,幾乎可以說是一種在夜晚和在寧靜中才能發生的超時空對話。

關於讓自己寧靜的練習

*讓自己獲得內心寧靜是對於自己生命問題思考的工作。對什麼我可以心存感謝?越滿足的人,越能感受內心的寧靜。因此信任自己的命運和擁有信心也是獲得內心寧靜的決定性方法。很多理由可以讓人不滿足,以致於我們輕易放任自己的不滿足,並且很多時候也容易為了許多小事機動不安,忽略了事情本身的理由。如果我們做出不適當的情感反應,學生和同事就很容易被我們無心地傷害。
*幫助獲得內心寧靜的方法,是每天晚上對於一天生活的回顧反省。「回顧」讓我們可以看到今天自己在什麼時候沒有耐心、充滿攻擊性和感覺不滿足,還有什麼是後來發洩的方式與結果?當我們越清楚自己在什麼狀況下或為什麼變得不滿足的時候,我們就越能夠精確的預防這樣的狀況發生,或者在下次類似的情境中自我警惕、自我掌握並採取適當反應。因此重要的是我必須透過訓練和修練自己,發展內在的寧靜與冷靜,以達到:我的行動是發自我內心的應對而不是受限於別人的反應行為。
*經常喪失冷靜的主要原因在於過度疲勞、過度飢餓和無法平衡個人問題。暴躁和憂鬱氣質的人也容易喪失冷靜。

跟不好相處的同事相處

*對於沒有好感的同事,一是仔細去觀察他在另一位同事身上不的影響,也就是去學會注意那個不歡的同事其他方面的優點。另外就是去大方找他談些日常生活的事情,談一些較不會產生負面感覺和成見的事情。我們還可以問這位同事是否願意參與班親會或郊遊或支援其他活動。趁這個機會經常可以改善和這位同事的關係到一種比較客觀的地步,甚至會解開一些我們原先看不到的謎題和存在的問題,了解我們對他的看法究竟是出於誤會或是真的這個同事的能力有問題。我們可以分辨他的行為來自無知或是真的無能,還是不願意,而絕不再是毫不了解或一種沒有被告知的感覺,或認為是存心不良或者是惡意。這些過程有會帶給學生很深刻的印象,通常學生很敏銳清楚教師團隊間的人際關係。

教師團隊的防護罩

*教師團隊中人與人相處的氛圍,就如同一個家庭、一個工廠、或是一所學校的「精神」。每個人可以好好觀察自己以什麼樣的思想、情感和意志行動,有意識地創造出學校的心理社會環境,是否教師團隊因此成為能夠共同承擔責任的社群。更重要的是在團隊中凝聚一種意識並保持覺醒,使形成一個實質承擔得起的「防護罩」成為可能,成為每個人尋找的內在方向與支柱。一個團體也需要引導的圖像與中心思想,心靈道路的陪伴與可遵行的準則。
*老師們要在一開始就賦予自己的工作一份使命感,為更高的精神全心奉獻。對於此份工作的神聖奉獻與莊嚴宣誓,每個人要反覆重新肯定出自完全自由的決心。教師團隊每位老師要能夠自我決定和判斷,對於這樣的一種創校精神活動,他是否準備接受挑戰及如何面迎考驗。我們當以一種科學性態度來面對人類的心和靈,並且以一種靈性的觀點來觀看教師這個職業圖像。當靈性的事物存在於我們的思想中,當光芒與溫暖,理想的火光引導著我們的思想,就有一群守護天使能以他們一如羽毛的輕盈和透明,在人的思維中努力工作,並使我們的工作領域充滿信任和充滿愛地被塑造,並且能夠結合人群與人群。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