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李光文 / 地點:花蓮汎水淩山民宿

摘自琉璃光養生世界-護持兒童的健康

菲力普.音卡醫生(Philip Incao, M.D.);丘樹華譯

自一九六○年以來,兒童的慢性病增加了三倍,這可能與濫用兒童免疫針有關,令人訝異的是,注射疫苗所壓抑的一般性兒童疾病,事實上能增強免疫系統。

保證兒童健康的最佳方法之一是允許他們生病,乍聽之下,此觀念頗為不可思議,而一般性兒童疾病,像天花、流行性腮腺炎,甚至百日咳等,對兒童免疫功能的發展有關鍵性的助益。越來越多的事實證明,注射疫苗會直接影響慢性病的產生,諸如皮膚病、耳炎、氣喘、腸炎等。

這是一項醫學挑戰,但自一九二○年以來,許多歐洲醫生和一小群美國醫生(包括我在內,在過去二十三年來)已經避免注射疫苗,我們所憑據的醫學方法叫「人類智慧醫學」。

人類智慧醫學不認為注射疫苗是一項例行工作,相反的,我們認為注射疫苗相當危險,值得詳細檢驗。總之,我們嘗試避免大部分的免疫針,而依賴比較自然的療法,來幫助孩子對付我們認為是必須且有益的兒童疾病。

兒童期疾病有益免疫系統
為了了解這個觀念,我們必須先了解,免疫系統有二種,一種叫體液性的免疫系統,它產生抗體來對制抗原(體內的外來異物),另一種叫細胞間介免疫系統,包括白血球細胞和一種能吞噬抗原的巨噬細胞(macrophage),這些細胞將抗原趕出體外造成皮膚搔癢,喉、肺產生膿與黏液性的分泌物,兩者皆是兒童期急性炎症的典型症狀。

這兩極端的免疫系統有著互惡關係,當體液性的免疫系統過份受到外來的刺激(誓如免疫針或過敏)時,細胞間介的一端就會變得相當懶散,免疫針不會刺激這一端,所以分泌物無從排出體外。

流行性小兒麻痺症(polio)和破傷風(tetanus)不屬於此類有益的標準型兒童期疾病,我用「標準型」來影射典型的西方工業國的兒童急性炎症(通常帶有皮疹與發燒)。這些疾病也是兒童生長過程的必經一環,與七歲換齒有關。

多年前,奧地利科學家及人類智慧醫學的創始者魯道夫.史丹勒(Rudolf Steiner)即認為,兒童期疾病是兒童期的標準特徵,因為兒童的小身體需要這些疾病,現在我們來看看壓制這些疾病的後果。

兒童期急性炎症,諸如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水痘、猩紅熱或百日咳等發展「細胞間介免疫系統」,而注射疫苗使「體液性免疫系統」開始活躍,以上相異點正是關鍵處,因為正是細胞間介的反應使得兒童長大後不再患這些疾病,所以,實際上提供了更深層的免疫功能。

實行人類智慧學的醫生通常相信,兒童期患有急性但有限度的炎症可防止成人期更嚴重、長期性的慢性病,不患這些兒童期疾病(由於注射多種疫苗)會導致成年期更多的健康問題,同樣的,用抗生素來壓制兒童期疾病而不幫助細胞間介免疫系統來排除疾病(以皮疹或分泌物的方式),也會造成同樣的後果。

傳統醫學刊物上的最新研究現已證實了這一看法,在一九九七年初,一群英國醫生曾在《科學》上刊登以下論調,「兒童期的傳染病能預防氣喘病」,也就是說,這些傳染病有建立一般免疫功能的目的。

英國醫生注意到氣喘病例在西方國家自一九七七年來增加了二倍,而在美國,百分三十三的小兒科緊急病房都與氣喘病有關。而氣喘病例的增加好像與呼吸系統傳染病的壓制與缺乏更有直接關係,而與一般所認為的空氣污染無關。

在高度污染的歐洲城市,抗生素與注射疫苗的使用低於美國,其氣喘病例也低於美國相當的城市,相反的,在Tucson、Arizonaa,儘管空氣乾燥,缺乏刺激物(譬如塵暪),氣喘的病率與美國其他地方相同。

《科學》刊物的醫生認為,像肺結核、白日咳的疾病會永久性地改變孩童的免疫系統,以至於一生免患氣喘病,當然,他們並不是說孩子應患結核病,而是認為體液性的免疫系統必須受到細胞間介免疫功能的制衡,這種制衡作用最好在小兒傳染病時產生。

當孩子經過了一段激烈但短期的肺感染時,他的細胞間介免疫系統便得到了必須的運作,要不然,體液性的免疫系統不能得到制衡,而變得反應過度,對無害的花粉和灰塵也起反應,最後導致氣喘病。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