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李光文 / 地點:千佛山

佛陀四聖諦中的最後一諦-道聖諦,展開即為八聖道-八正道導引至苦滅,帶來安穩與快樂。對應史代納提供的一週間每日靜思練習。

第一步:正見。
星期六:留意自己的念頭和想法。只做有意義的思考。學會一點一滴地分辨出本質與非本質;永恆與無常;真理與單純主張。試著以內心完全的寂靜來傾聽同伴的話語,並且放棄他人會認同自己見解的期待,尤其放棄思想與情感上的每一個批判。
這便是正見(Right Opinion)

第二步:正思惟。
星期日:深思熟慮後才下決定,即使是微不足道的小事。讓每一個未經思考的行動以及毫無意義的作為,遠離心魂。ㄧ個人的所作所為應當有充分的理由,並放下無意義的動機。所謂,真實的判斷(正思惟),它完全不依賴喜惡(同理或反感)。如果一個人對自己公正的決定有信心,就應當好好地把握住。
這便是正思惟(Right Judgement)。

第三步:正語。
星期一:唯有致力於更高層次發展的人,能夠在談話時說出有感受或有意義的話語。為說話而說話並不好,尤其要避免將主題糾纏一起的泛泛對話。一個人絕不該和同伴切斷關連,而應一步一步發展出有意義的對話,回應出有思考的話語,並從各個角度來思惟。寧可保持沉默也不在沒有原因之下說話。一個人應該試著不說太多或說過少的話。
這便是正語(Right Word)。

第四步:正業。
星期二:外在的行為舉止,不應造成他人的困擾。由個人的內在良知出發行事,謹慎思量如何適時造就人類徹底、持續的永恆幸福。如果一個人打從心底行動,出自於本身內在的動力,並徹底地預期到自己行動的結果。
這便是正業(Right Deed)。

第五步:正命。
星期三:個人生命的意義在於和諧地與自然和精神共存,不因生命外在的軀殼而失去自己。避開帶給生活不安及倉促的每一件事。不匆忙做事,也不讓內心懶散。領會工作與更崇高發展在生命中的意義,並依此而行動。
這便是正命(Right Standpoint)。

第六步:正精進。
星期四:不做能力之外的事,但要做權能之內的每一件事。一個人應當將人類最偉大的責任及其目標與理想,放在日常生活,及當下所發生的事物之上。例如:藉由這些練習的養成,來發展自我,以便於幫助同人類,提供建議。即使不見得在短期之內能見到成果。
這便是正精進(To let all the foregoing exercises become a habit)。

第七步:正念。
星期五:盡可能努力多學。在生活中出現的每一個事件,都是給與我們機會累積生命的可貴經驗。假設一個人的表現有失誤或不完美,這都會激勵他在未來有更正確更完美的表現。每一個人都從回顧過去的經驗來做事,來協助我們做決定和處理事務。我們從每個人身上學習,也從孩子身上學習。以正確的方式記憶著自己曾有的經驗。
這就是正念(Right Memory)。

第八步:正定。
Summary:From time to time turn one's gaze inwards even if only for 5 minutes daily.
This is Right Examination.

0 意見: